-前言-

 

那天,買了人生第一台單眼相機。

雖然畢業於傳播學系,但是對於攝影還有其他傳播專業真是都還給선생님(老師)了,

不過還是提起"我一定會將它發揮到極致"的信念,花了近三萬元買了....

 

就為了記錄韓國的遊學打工生活呀! ㅠ____ㅠ

(話說,從以前我就是一個一開始做事會猛衝....但之後就後繼無力的小孩....願我的小西西可以真的被我操到壞而不是被蜘蛛網給纏壞了)

 

 

-正題-

喔!!!好像說太多廢話了 .....

因為再過幾天,就準備搭飛機到韓國開始遊學打工,

理所當然得先回家跟爸媽培養一下感情,免得一年之後回來,他們可能忘了我是誰了!?(絕對不會是我去整型....)

還有一定也到白河和阿嬤來一個愛的抱抱。

 

今天要介紹的就是-破布子

 

不負責任介紹

根據 維基百科表示,破布子為小型落葉喬木,高度可達8米,多分枝。葉互生,卵形或心形,長9-12厘米,寬4-5厘米,全緣或波狀緣。一般春季開花,花小,花冠淡紫色或淡黃色,花萼淺鐘形,萼筒有不規則的2-3裂。五枚雄蕊著生於花筒內,雌蕊柱頭四裂。果實橢圓形,直徑約1.2厘米,含一顆種子。7-8月成熟,顏色從綠轉橙黃轉黑,果皮含有乳白色粘液。中醫將破布子的果實、樹皮、根作為藥材。其果實被用來鎮咳、化痰解毒和治療跌打損傷;樹皮治療子宮發炎、脫垂、肺出血和年久傷,根則有止汗和治療高血壓的功效。

(詳細內容請參閱 維基百科)

總之....破布子就是個好東西!

 

以下就來看看 我最愛的阿嬤 V.S 超級好吃破布子

 

流口水甘蔗雞    

這張的重點是機車上的兩大袋,共20斤的破布子(不過其實我注意力也一直放在甘蔗雞上面呀!我愛的甘蔗煙燻雞....)

 

 

 清洗破布子

回家後先將破布子清洗乾淨(阿母登場一下)

 

 

調味料

依個人需求的調味料!(阿~左上角是黑糖啦!右下角是愛玉子,非中藥包喔~基本上製作破布子只需要鹽和味精調和喔)

 

 

未處理的破布子

從樹上摘下來的破布子和它的莖

 

 

處理破布子囉

處理破布子的阿嬤

 

 

處理破布子囉

阿嬤和阿母

 

 

沒有枝節的破布子

經過處理後的破布子(真的只剩仔而已)

 

 

沒有枝節的破布子-近景

晶亮剔透的喔!!(不過超級黏膩~稠稠的)

 

 

左邊是我的成果呀!

左邊是我的成果!!哈哈

 

 

"一定要用它才行"爐

阿母堅持要用"只有它煮得出味道的"爐子(古早味嗎?)

 

 

準備煮破布子囉

準備開火囉!

 

 

還要加入我愛的痘痘土豆

記得煮我愛的花生

 

 

燒吧!滾吧!

想當年,叱吒風雲的超級生火阿嬤

 

 

燒吧!滾吧!

滾吧!!

 

 

燒柴經驗豐富的阿嬤

只有她hold得住的阿嬤

 

 

擊粉碎的薑-材料

加這一味更美味-薑先生

 

 

 

擊粉碎的薑-材料

請一定要擊得很碎喔

 

 

半遮面的滾燙破布子

偷偷背著阿嬤掀開的破布子

 

 

我愛的,愛我的阿嬤

親愛的阿嬤

 

 

一直很擔心破布子的阿嬤

放不下破布子的心

 

 

外婆家專屬天空

需等待3個小時,就看看"心情好天空"吧!

 

 

外婆家專屬天空

需等待3個小時,就看看"心情好天空"吧!

 

 

加入調味料(詳情參上N圖)

熬煮三個小時終於可以開始進入最後階段~加些鹽和味精吧!

 

 

攪拌攪拌~均勻攪拌

還要加些熱水,才會可以凝結起來喔!!(很神奇吧!凝結的原因居然是鹽水...越鹹黏越緊)

 

 

攪拌攪拌~均勻攪拌

均勻攪拌

 

 

攪拌攪拌~均勻攪拌

攪拌均勻

 

 

最後的工具-瓷碗

充滿歷史的瓷碗

 

 

裝碗

不管用什麼工具就是給它黏得緊緊的~我們家是用飯匙,還有一定要趁熱趕快將它按壓,冷了就黏不起來囉!

 

 

裝碗-倒出多餘的湯汁

倒出多餘的湯水

 

 

裝碗-倒出多餘的湯汁

倒出多餘的湯水

 

 

裝碗  

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!!!

 

接下來等它涼了,就可以將它拿去冰箱冰冷凍庫囉!

之後,想要吃就拿出來浸泡在水中,除了可以先退冰,方便稍後煎煮外,也可以將鹽分過高的破布子洗掉鹽喔!

我們家都是用蒜爆香,然後將破布子煎到表皮稍微"焦焦的",吃起來比較有口感!! :)

 

其實製作破布子的過程是很繁複的,尤其加上破布子的產期只有在夏天,做著做著就滿身大汗了!

不過聽外婆說,一般的是市場也有在賣破布子成品,只是價格都頗高的,且個人的口味不同,當然還是自己做比較好!︿  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.an 的頭像
    JE.an

    JE.an 的奇異恩典日誌

    JE.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